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院情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东检文化    公开听证    科技强检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联系方式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律师预约QQ 举报电话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小厕所 大民生——检察听证+公益诉讼助推“厕所革命”
时间:2022-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以来,东乡区连续出台《东乡区“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东乡区农村环境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大力推动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在全区新建公厕1000余座。但三年多来,这些厕所是否有人管护?能否正常运转?群众使用感受如何?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东乡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为民司法,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组织干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农村公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2022年5月至7月,区检察院干警深入全区十五个乡镇场的四十余个村,现场查看农村公厕130余座,发现各类问题400余处。在调查时,部分乡镇分管领导得知干警来意后,表示不解,认为检察院没必要为这些“小事”较真,越来越多的问题暴露出来,他们才发现不是检察院“小题大做”:有些厕所无人管理,粪便堆积,尿垢遍布;有些厕所设施损坏,灭蝇灯、排风扇、显示屏损坏未及时更换;有些厕所无电无水,无法使用;有些厕所设置在偏远地带,没有发挥作用;有些厕所的化粪池敞开,极易发生安全事故。

                        

  为切实推动“厕所革命”进一步深入,2022年7月8日,东乡区检察院召开农村公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及区乡镇场、区农业农村局、东乡区劲旅生态环境科技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共二十余人参会。会上,干警详细介绍了开展此次专项活动的意义与目的,通报了活动中发现的诸多问题。与会代表就如何落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发表意见,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表示肯定。会后,针对我区在公厕选址、管理、养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检察机关向相关行政机关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建议行政机关做好公厕管理自查工作,及时整改,同时完善公厕管护运行机制,保持公厕清洁卫生和设施设备完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群众利益无小事,东乡区检察院将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助力建设“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宜居乡村,有力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