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院情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东检文化    公开听证    科技强检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联系方式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律师预约QQ 举报电话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啥?发现请反映!
时间:2023-02-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东乡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在开展公益诉讼日常调查中发现,东乡区某乡镇路边,有一种“高高瘦瘦”、只有一根枝干的植物,该植物外观似草,一两米高,顶部开有一朵朵黄色小花,道路两旁已经成片生长。检察干警想起这植物与国家重点防治的“加拿大一枝黄花”类似,便详细拍摄图片。经东乡区农业技术科研中心工作人员辨认,确定该植物为加拿大一枝黄花。

01

图为加拿大

一枝黄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别名黄莺,是菊科一枝黄花属植物,原产北美。作为观赏植物引进我国后,由于没有天敌,繁殖迅速,又能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长,与周围植物争夺资源,蚕食肥力,直至周围植物死亡,已经成为我国典型入侵危害物种之一,被称为“生态杀手”。同时,“加拿大一枝黄花”还可能导致旱地农作物减产。

02

检察官勘查现场



“加拿大一枝黄花”危害不小,检察干警也不敢怠慢,立即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并发现多个乡镇存在“加拿大一枝黄花”,有的地方已成蔓延之势。

随后东乡区人民检察院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听证员、群众代表召开公开听证会,在与会人员意见一致的情况下,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迅速行动,在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指导下及时清理“加拿大一枝黄花”,保护我区生态安全。


目前相关部门已依照检察建议要求,除治清理已发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但防治外来生物入侵任重道远,需要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持之以恒,也需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同维护我们的家园,希望大家发现线索后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