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院情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东检文化    公开听证    科技强检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联系方式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律师预约QQ 举报电话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暖心!老百姓的事儿 件件有回复 事事有落实
时间:2020-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6日上午,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该院在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答复、3个月内结果或办理过程答复工作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倾听“民声”“一把手”挂帅解难题

做好群众信访案件化解工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落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东乡区检察院通过健全检察长办理信访案件长效机制,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检察长阅批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带头阅卷、审查案件和包案制度;坚持首办责任制,加大初信初访审查办理力度,最大限度压缩办理周期,实行群众来信当日拆阅、录入,做到全程书面追踪留痕,建立台账、拉出清单、滚动销号。

同时,着力推进多元化解,妥善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巡访、检调对接等工作机制,完善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制度,鼓励和支持律师代理申诉案件,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吸收多种社会力量,创新多种工作方式方法,共同做好群众信访案件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回复率、答复率两个100%

2019年以来,东乡区检察院共接收群众信访146件,其中来信20件、来访38件63人次、来电83件、12309中国检察网管理平台来信5件,其中8件来信因不属于本院管辖转交其他单位处理、12件来信属于本院管辖分流业务部门办理、即时答复咨询类来访来电126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群众146件,其中电话回复83件,书面回复58件,网络平台回复5件,回复率100%,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100%。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不打烊”,东乡区检察院坚持疫情防控、服务群众两手抓两不误,通过来信、网络、电话方式接收群众信访诉求22件,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

应救尽救司法救助点亮生活微光

事故受害者家庭获救助

“感谢检察机关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真的太谢谢了!” 日前,收到司法救助金的廖某某,紧握着承办检察官的手连声道谢。

2018年4月,廖某某的儿子被车撞了,但因道路上监控失灵无法找到肇事车辆。廖某某家系村里低保户,有两个孙子在读小学,儿媳又离家出走,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本来就不富裕的一家雪上加霜。

刑事案件未结,民事无法立案。穷尽所有渠道都找不到目击者,廖某某打算放弃了。2019年8月,她在新闻中看到检察机关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东乡区检察院12309信访接待室反映情况。没想到一周之内她就收到了回复,被告知诉求获受理。

鉴于廖某某的家庭状况和信访实情,东乡区检察院依职权主动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3个月内向区委政法委汇报、提请区财政局申请拨付,及时将3万元国家司法救助资金送到廖某某手中。

司法救助融入精准扶贫

“坚持刑事被害人救助快速办理原则,全程跟踪落实救助情况,尤其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积极予以救助帮扶,实现了应救助对象全覆盖。”据东乡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介绍,从2019年至今,该院共救助5名贫困当事人或其近亲属,发放救助金8万元,其中,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1户2名贫困人员发放救助金3万元;向1名民事侵权受害人发放救助金2万余元;向2名未成年人发放救助金3万元。

 
 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