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院情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东检文化    公开听证    科技强检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联系方式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律师预约QQ 举报电话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公诉部门如何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时间:2018-09-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保侦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严格依法收集、固定、保存、审查、运用证据,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为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提供了依据。 

    一、 审判中心主义概论 

   审判中心主义是指刑事诉讼中所有诉讼活动和制度都是围绕审判建构和展开,审判阶段才对案件具有实质化的调查,侦查只是为审判进行准备,起诉是开启审判程序,执行是落实审判结果。审判中心主义是相对于侦查中心主义或者案卷中心主义而言,是一项革命,它是对公、检、法、司在刑事诉讼中关系的重构,其基本的价值取向就是要防止冤假错案,维护司法公正。 

    审判中心主义与庭审中心主义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包含关系。审判中心主义强调审判与侦查、起诉、执行的关系,属于审判的外部关系,而庭审中心主义强调审判活动中庭审与其他审判活动如庭前会议、法庭评议等活动的的关系,属于审判的内部关系,没有审判中心主义,庭审中心主义没有存在的基础和前提,反之,没有庭审中心主义,审判中心主义也就无法贯彻落实。从案件适用的范围看,审判中心主义是对所有案件均适用,但是庭审中心主义主要针对的是重大、复杂、疑难以及被告人不认罪的一审案件。而对于适用简易程序以及二审、再审等程序的案件可以不适用庭审中心主义。落实好审判中心主义应当做好以下工作: 

     (一)规范侦查行为,严格取证规则。侦查是诉讼的第一道工序,必须推进严格执法,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侦查中拘留逮捕后必须送往看守所羁押;二是讯问必须在看守所进行;三是讯问的方法要由刚变柔;四是讯问全程录音录像;五是侦查模式必须由“口供为本”转向“物证优先”和“实物证据为本”;六是调整办案程序,先取证后讯问。对于职务犯罪侦查要不断优化侦查队伍的专业结构,并应坚持科技强检,增加侦查工作的技术含量,强化秘密侦查措施和技术侦查手段的规范运用,充分发挥科技手段在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中的作用,必须坚持执行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严禁刑讯逼供的机制,一是对证据的收集必须做到不得强迫自证其罪;二是对非法证据一定要排除;三是讯问要全程录音录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打牢刑事诉讼的基础,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刑事错案。 

    (二)提高公诉质量。公诉检察官应当从庭前证据审查和庭上举证辩论两个方面寻找改善工作的切入点:首先,应当更加重视庭前的证据审查工作,对证据的客观真实性、与案件的关联性、取得证据的合法性进行全面、细致、严格审查,充分考虑证人出庭作证可能引起的证据变化和对案件定罪量刑产生的影响,围绕案件焦点做好出庭应对准备。其次,庭审实质化使得庭审活动更具对抗性和不可预测性。公诉检察官必须不断增强业务素质,提高交叉讯问能力和当庭应变能力,真正通过扎实的证据和严密的论辩,履行好对犯罪的追诉职能。 

   (三)坚持庭审中心主义,加强诉讼监督。庭审过程和结果的价值目标是公平和正义,审判的亲历性、中立性、程序终局性决定了我们必须在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中坚持庭审中心主义,落实好刑事辩护实质化,同时还要加强对诉讼活动监督,防止法官中心主义。 

     二、 审判中心主义给公诉工作带来的挑战 

   (一)审判中心主义模式下存在削弱公诉部门指控犯罪职能的可能性。有的侦查人员证据意识还不是很强,对于关键证据未及时取得,例如犯罪的罪过证据以及一些容易灭失的证据,导致后来退查无法取得,或者庭审中因为被告人供述发生变化或者证人证言变化而无法认定,因侦查质量不高导致部分案件一旦按照审判中心主义模式进行诉讼很可能导致存疑不起诉。而审查起诉中把关不严,对证据核实和固定不全面、不严明,很可能部分案件因按照审判中心主义的要求,因存疑而被判无罪,如果说过去侦查中心主义的弊病是过多的冤枉好人,那么审判中心主义的运行因侦查和公诉部门的工作没有跟上,就存在滑向另一个极端的风险,即过多地放过坏人。 

  (二)审判中心主义模式将对公诉部门诉讼监督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以审判为中心,将对案件实质调查放在审判阶段,这就要求法官必须中立、客观裁判,将法官的责任和权力加大,这必然要求加大对法官的监督,特别是审判活动和裁判结果的监督,对诉讼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诉人作为诉讼参与人,不仅自己依法履职,还要监督法官审理活动、裁判结果是否合法、适当,如果监督力度跟不上,就可能沦为法官中心主义。 

   (三)审判中心主义模式将大大增加公诉工作的工作量。审判中心主义要求通过当庭讯问询问、启动非法证据排除、控辩双方举证质证、辩论来了解案件全貌。公诉部门赖以依靠的案卷证据材料,有可能因为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改变证言、鉴定意见而不被法官采信,辩方提供证人需要提前熟悉和做好应对方案,这就要求公诉人在开庭前的证据审查固定和庭审与案方面,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庭前证据审查和固定以及庭审预案的工作量将大大增加。 

    (四)审判中心主义模式对公诉人的理念是极大的挑战。在刑事诉讼实践中,我国长期以来习惯以侦查为中心的“案卷中心主义”,侦查机关调查收集证据,以案卷为载体移送检察机关;检察机关以案卷材料为基础核实后,将有罪案件诉至法院;法院则以移送的卷宗材料为基础,形成内心确信后,开庭审理、作出判决。有的公诉部门习惯对诉与不诉两可条件选择起诉,碰到疑案就加强协调、庭下达成共识、庭上密切配合。而审判中心主主义要求不以案卷材料先入为主,而是主要靠庭审结果来定案,这就要求公诉人转变理念,从协调判决到依靠证据和辩护来判决。 

   (五)审判中心主义要求公诉人具有较高的出庭应诉能力。庭审直接言词原则使得公诉人无论如何在庭审前怎样严格把关,也无法避免言词证据在法庭上当庭作证的千变万化,同时辩护人也可以申请证人出庭作证,大大增强了公诉人指控难度和诉讼风险,这些都对公诉人的当庭询问讯问能力、证据展示能力、证据辨析质证能力、以及法庭辩论技巧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要求公诉人在交叉询问方式和技巧以及举证与质证过程中的证据采信,准确法律适用、法庭辩论技巧等方面的能力大幅提升。 

   三、贯彻落实审批中心主义改革的主要措施 

   (一)提高认识,在公诉工作中树立以审判为中心的思想意识。 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因此,贯彻落实这些司法改革,只能主动适应,不能存在推诿逃避的思想。为了贯彻落实好这一重要内容,公诉部门首先要提高认识,在思想上树立以审判为中心的意识,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审判中心主义的基本内涵、本质和要求,明确审判中心主义对公诉工作带来的挑战。其次,在工作中要提前谋划如何按照审判中心主义诉讼制度的要求开展好工作,做好应对措施。 

   (二)帮助侦查机关提高案件侦查质量。侦查虽然是侦查机关的工作,但是侦查是审判中心主义制度贯彻落实的基础,这项基础不扎实,到审查起诉阶段有些工作就难以补救,因此,要加强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对命案、重大毒品案件坚持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加强公检法的协调联系,明晰不同类案的证据标准,确保案件客观证据及时提取,言词证据中主观内容相对固定,为庭审质证、辩论打好基础。 

  (三)提高审查起诉质量。一是强化证据的审查,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利用同步录音录像、入所体检表、同室犯人证言等证据排除非法证据,做到有罪则诉、疑罪则无,把严防冤假错案作为坚决守住、不能突破的底线,坚决杜绝“带病”起诉,特别是强调对证人证言、鉴定意见的审查,对这类证据的证明能力和证明力从严审查,例如对鉴定意见加强文证审查,复检,调查鉴定人等,发现问题及时补证或者作出合理解释,确保庭审过程中这类证据的相对稳定并且被采信。二是进一步充分利用庭前会议环节,排除非法证据,确保庭审案件证据经得起质证和辩护。三是完善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制度。做好证人证言庭前固定工作,同时保护证人、鉴定人的合法权利,确保他们能够顺利出庭作证,说服侦查人员能够出庭作证。 

   (四)尽快落实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审判中心主义或者庭审中心主义的办案模式只是适用重大疑难复杂以及被告人不认罪的一审案件,对于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服法的轻微刑事案件可以不适用庭审中心主义的审判模式,而这类案件在基层院占到案件总数的70%左右,对这类案件能落实快速办理机制,可以将办案人员更多的时间、精力投身于审判中心主义模式下公诉工作,促进这项改革的顺利进行。 

(五)加强公诉人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增加办案人员的数量。要合理确定人均办案数量,然后根据各办案部门近三年的办案数量,合理配备公诉办案人员。另一方面要增强公诉人能力素质。要强化岗位练兵,组织庭审观摩,通过庭审实战业务能力大赛切实提高公诉人出庭应诉能力建设。特别是加强公诉人对证人证言发生变化或者辩护人证据突袭应对能力建设。                              

(作者单位:萍乡市人民检察院。本文刊发于《江西检察》2016年第6期) 

 
 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