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院情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东检文化    公开听证    科技强检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联系方式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 律师预约QQ 举报电话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院情动态
抚州市东乡区院强化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时间:2018-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抚州市东乡区检察院不断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做实做细做优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有效解决群众诉求2017年,该院控告申诉接待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全力化解社会矛盾。制定《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检察院处置涉检信访工作制度》,健全接访统一管理制度,制定信访接待轮值表,其他部门按照“有访必接”的原则随时接待,形成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大控申工作格局。切实实行带案下访、案后回访制度,积极收集和帮助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在信访调查过程中,根据案情需要带案进行走访,深入相关信访对象村组或家中开展释法说理、思想疏导和稳定工作,推进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视情况进行案后回访。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设立专用接待场所,建成了集接待受理、法律咨询、心理疏导、释法说理、信访答复等“一站式”控申接待窗口配有饮水设备及用具、防寒降暑设施、应急药品、物品寄存,安装检务公开触摸屏等司法便民设施,安装安检门、防爆桶、灭火器等安全设施,安排专职安保人员,为群众提供舒适来访环境。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在闹市区和乡镇设点、发表电视讲话、发送短信、走村入户等宣传方式,扩大控告申诉检察职能知晓面。

三是强化创新意识,拓展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第三方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与区司法局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检信访案件制度的实施方案》,组建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律师库,将相关律师信息公示,便于申诉人自主选择代理律师。强化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建立以物质救助为主,精神救助、法律援助等为辅的多元化救助模式,对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在经济救助的基础上,开展个性化的心理疏导和矫治工作,帮助被害人尽快走出心理阴影;重伤急需医治的刑事被害人,设立快速救助机制,解被害人燃眉之急。近两年来,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发放救助资金10万元。

 
 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